活出生命

分享感知

网易云音乐主页:http://music.163.com/#/user/home?id=29936232

WeChat:TYLiuwenjie

Gmail:chinaliuwj@gmail.com

cristina:

今天想起几款音乐类的应用来。

最近一直在听网易云音乐。但是手机里还有豆瓣FM(一直没舍得删),加上华为自带的音乐播放器。

其实对于一款应用而言,用得越久视觉上的体验会慢慢退化,更多的是对功能需求的满足感。好像爱上一个人,可能爱上的一瞬间是外表,而长期相处之后,更需要看这个人贴不贴心吧。前者需要足够吸引用户,后者则需要足够保留用户。

  • 网易用得不算久(尽管广告都在电视上那么久了这一个月才真正开始使用),主打社交音乐和海量歌曲,好像还有独立音乐人也是一个买点。在知乎上已经看到了很多的评价。褒贬不一,但是感觉喜欢的更多一点。就我个人而言,我很喜欢网易的主打红色,还有播放界面的唱片格式。这么舒服和温暖的界面很让人喜欢。


    但是主页面在我试过了很多次后终于有点崩溃:左上的返回按钮和右下的汉堡图标始终觉得有重复的嫌疑:很多时候都按到了同一个页面。右上还有一个歌曲详情和功能的按钮,这三个按钮功能分类其实不够明确,而且也无法让用户第一眼看出图标的功能定义。

    再一个是对最近播放的歌曲算法一直有疑惑...比如:如果我选择的是最近播放歌曲的第四首,按照“最近”原则不是应该接下来播放原来的第一首而不是接下来的第五首吗?难道用的是插入算法?(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我..)

    最后一个是主页的界面功能问题。一直觉得功能太多,还有形形色色的歌单,但是却没有一个好的分类划分。每日推荐和个性电台也有重复嫌疑。


  • 豆瓣最近更新到4.0了。功能也有了增加,可以播放本地音乐,离线和收藏单独显示出来作为一个功能选项。界面改成了更加标志的小清新绿色,从离线页面滑到播放页面的滑动方式很有最近看的material Design 动效风格,是一个很大的亮点。页面歌曲播放的滑动条也变成了环形节省了很大的页面空间。

    可是豆瓣FM已经用了两年多,“不期而遇”的音乐在我看来也成了瓶颈:好像再没有那种不期而遇的新鲜感了。不过陪过的岁月总是还很珍贵的。


  • 华为自带的音乐就只能吐槽了,在线音乐根本不能搜索到自己想要的。我也一直没怎么用,最近更新后才发现和虾米合作起来。可是最初的“坏印象”让我压根没怎么碰它了。

可见应用对我而言先入为主是个很大障碍。但是总有新奇发生,总有创意出现。最近有在豌豆荚里看到了落网,下载后发现真的是小众到没朋友,或许猎奇的时候可以去看看;好评的spotify却在天朝无法体验。


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换掉上面的应用,但音乐就是一种必须品,That's it。


由于想到了用唱片做播放页面,想想或许可以复古到卡带时代,用卡带播放作为音乐播放,作为一个歌单的还原:停止,上/下一首,快进/快退,播放/暂停。哈哈想想觉得挺逗,于是画了个简单的奇葩播放器。


P.S.又发现LOFTER的一点怪处:发表在文字里的图片不能在主页里显示出来,难道非得把文字和图片区分得这么明显么?




评论
热度(126)

© 活出生命 | Powered by LOFTER